【環球網報道 實習記者 韓梅】中、美、日三國一直被視為亞洲地區不可忽視的力量。不論是中日之間的衝突摩擦,亦或是美國重返亞太,三國的一舉一動間均會讓世界為之屏息。“若中日間開戰,這將會是一場核噩夢。”美國《國家利益》雜誌網站1月5日以此為題引述澳大利亞戰略研究學者的觀點稱,因美國對中日衝突的介入,衝突會升級為核衝突,而澳大利亞也不可幸免。
  文章開篇指出,隨著中國的日益崛起,澳大利亞戰略學者們的研究也隨之發生改變,更關註澳大利亞是否已卷入到亞洲北部正在上演的亞洲內部衝突的漩渦中。隨後文章引述了澳大利亞國立大學戰略與防務研究中心研究員羅布•艾森與德尚•鮑爾的觀點。其論述主要基於對中日之間易升級的小規模武裝衝突而展開的一系列研究。艾森與鮑爾表示,他們對亞洲北部局勢升級的可能性表示擔憂。
  二者認為,在這些小規模衝突中,美國會迅速介入,中國則可能會轉向使用核武器。鑒於局勢可能向該方向發展,艾森與鮑爾向澳大利亞政策制定者建議,澳大利亞應促使中日雙方相信彼此間存有共同利益,而不僅是競爭關係。此外,他們警告稱,“任何支持日本或美國參與亞洲北部小規模衝突的行為,都會使局勢升級,讓澳大利亞面臨一場災難性的戰爭。”
  兩位研究員寫道,在不同時代背景下美日同盟會起到不同的作用。和平時期,美日同盟對“亞洲戰爭起阻礙作用”,但在戰時狀態,美日同盟則會“進一步激化中日之間的衝突”。二者尤為擔心美國的插手會使衝突朝著核衝突的方向發展。
  但是文章的作者卻對此持保留態度,作者並不認為中國的戰略研究學者會說服中國領導人採用核武器的手段。作者指出,在任何衝突中越過核門檻不是核五大國的行為。對於艾森與鮑爾認為中國對自身的武器脆弱性擔心,會“更願意使用核武器而非放棄”的觀點。作者認為這是孤註一擲的做法,“中國領導人會甘願冒風險,放棄已為之奮鬥、堅守三四十年的東西嗎?”作者反問道。  (原標題:澳大利亞學者:若中日之間開戰 將會成核夢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btiaxihq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