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廣東省委老幹部局同廣州市委老幹部局10日聯合舉辦學習四中全會精神報告會,邀請北大法學院教授賀衛方做報告。廣東省媒體就此公開做了報道,在輿論場引起不小波瀾。
  賀衛方是中國輿論場的活躍人士。他對“憲政”的強烈呼籲,對中共不履行登記手續的質疑,對軍隊國家化的主張等等,都曾被廣泛熟悉。在中國輿論場高度分裂、鬥爭也最激烈的前些時候,他被認為是自由派的代表性人物之一。由於他是中共黨員,他的反對者宣稱他就是“吃共產黨飯、砸共產黨鍋”的典型。
  由於輿論場上相互攻訐十分嚴重,不排除賀衛方在一定程度上被標簽化了。人們註意到,賀最近一段時間的公開言論有所調整,他不像是願意繼續強化自己過去在輿論場所扮演或被賦予的那個角色。
  廣東省委老乾局請賀衛方講座,如果僅僅是因為他是北大著名教授,又是專搞法學的,而忽略他在輿論場上的形象,未必就不可以。但通過公開報道,賀的講座迅速成為公共輿論事件,產生額外的意義。
  一些人認為,這次請賀講座是在向公眾傳遞一個信息,像賀那樣“公開支持推行西方憲政”至少是沒有問題的,現行體制或者體制的一部分對此是接受甚至“欣賞”的。由於賀衛方不是去參加一個論壇,也不是去普通機構搞講座,而是去黨的一個省級直屬機構做解讀四中全會精神的報告,公眾產生這樣的印象在所難免。
  我們不太相信廣東省委老乾局有發出這種信號的意願,也很難相信該局領導有意蹚輿論場鬥爭的渾水。或許更大的可能是,這被當成了一場普通的講座,負責最終確定這場講座者人選的領導並不瞭解賀的背景,或者想不到這件事將會造成很大影響,事情“很簡單”地發生了。
  可以想見,在輿論氛圍已發生變化的情況下,賀在廣東省委老乾局作報告,也不大可能像他過去在微博和香港大學里演講時那樣說話。也許他本人有願望做些調整,並且視給黨的機構講座為展示這種調整的一個機會。
  我們認為,一方面,輿論不需對賀去廣東講座做過多解讀,無限擴大它的含義。國家政治路線和輿論導向如今都十分清楚,圍繞所謂“憲政”的爭論事實上已划上句號。黨的一個地方老乾局通過請一位“憲政”主張者講座來支持他的政治主張,進而發出有悖輿論大導向的信號是不合邏輯的。這種安排更可能是技術層面原因導致的,不應被政治化。
  另一方面,黨的各級機構也應當對互聯網時代自己與輿論的關係不斷加深認識,清楚自己如今的每一個行動都可能被輿論捕捉到,產生擴大化解讀的情況。各地基層黨組織已經完全置身輿論中間,與輿論的互動有時是它們主動的,有時則是被動的。
  事實上,類似的“講座門”已不是第一次發生。它們時不時帶來一些轟動效應。各地官方機構今後邀請講座人時,對這種風險至少應當是清楚的。
(編輯:SN1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btiaxihq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