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徹八項規定
  今年重點
  抓好7個問題
  1
  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健全領導幹部帶頭改進作風、深入基層調查研究機制。
  2
  積極穩妥推進公車制度改革,努力解決“車輪上的鋪張”這一難題。
  3
  繼續解決好領導幹部多占辦公用房問題,推進辦公用房資源公平配置和集約使用。
  4
  抓好“三公”經費、會議費等預算管理,繼續開展“小金庫”專項治理,從源頭上斬斷不良作風的資金鏈。
  5
  治理黨政機關和國有企事業單位的培訓中心、療養院等問題,防止這些機構成為不正之風的法外之地。
  6
  繼續整治“會所中的歪風”,防止其成為奢靡腐敗的溫床。
  7
  加強對國有企業和國有金融企業負責人職務消費等的規範,堅決堵住鋪張浪費的漏洞和後門。
  據新華社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1月24日召開會議,研究決定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設置;聽取關於一年來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情況的彙報,研究部署下一步改進作風工作。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
  會議決定,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由習近平任主席,李克強、張德江任副主席,下設常務委員和委員若干名。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作為中共中央關於國家安全工作的決策和議事協調機構,向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負責,統籌協調涉及國家安全的重大事項和重要工作。
  會議認為,中央八項規定實施一年來,中央政治局認真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逐條逐項、不折不扣予以落實,以實際行動踐行向全黨全國人民作出的承諾。
  會議指出,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雖然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效,但也存在一些值得註意的問題和現象:一些黨員、幹部貫徹執行的自覺性、主動性有待提高;一些幹部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相關制度的可操作性和實效性有待加強;一些地方和部門貫徹落實中存在形式主義和工作不平衡現象。
  會議強調,各地區各部門要清醒認識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轉變工作作風的長期性複雜性,堅決打好改進作風這場攻堅戰和持久戰。要緊密結合第一批教育實踐活動的整改和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的開展,始終堅持領導帶頭、示範帶動,始終堅持抓住不放、善作善成,始終堅持深化改革、標本兼治,始終堅持法治思維、法治方式,把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不斷引向深入。要以解決突出問題為導向,今年重點抓好7個問題(見圖示)。
  會議強調,要健全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常態化督促檢查機制,發揚釘釘子精神,確保中央八項規定不折不扣落到實處,維護中央八項規定的權威性和嚴肅性,以作風建設的實效取信於民。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考察不封路 排隊點餐 習近平率先垂範執行八項規定
  這是黨風政風煥然一新、黨心民心為之一振的一年——
  一年多前,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履職伊始就制定出台了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八項規定。
  一年多來,黨中央言必信、行必果,率先垂範、勇於擔當,全黨上下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有力促進了黨風政風好轉,帶動了民風社風轉變。
  一年多來,作風建設取得的新成效匯聚起推動改革發展的正能量,為億萬華夏兒女凝心聚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註入了強大動力……
  中央帶頭執行八項規定
  抓作風建設,首先從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別人不做的自己堅決不做。12月4日,中央政治局審議通過了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八項規定。
  言在必信,令在必行。
  習近平總書記率先垂範,親力親為,說到做到,給中央政治局全體同志作出了示範,為全黨樹立了榜樣,給全國人民以信心和力量。
  2012年歲末,習近平總書記到河北阜平“看真貧”,給人們留下深刻印象。在考察準備階段,總書記對中央辦公廳負責同志明確指示,不能安排、不能導演,縣裡村裡都不要大搞衛生、大做準備,原汁原味,是什麼樣就是什麼樣,保證見真人、聽真話。總書記強調,不許封路,減少陪同,山路上如果有冰雪,負責道路養護的人員撒些土、簡單處理一下就可以了,一定不能驚動百姓去做這件事,如果遇到無法行車的路段,我就下車步行……
  黨的十八大以來,無論是赴地方考察調研,還是出國訪問,習近平總書記都親自審定方案,要求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
  ——考察調研中,不封路、不封園,不清場閉館、不過度警衛,減少陪同人員,考察點不作佈置,看窮苦地,吃家常菜,住普通房,與群眾零距離接觸。
  ——考察調研中,提倡說真話、道實情、講大白話,倡導短、實、新文風,講話直面問題、語言質朴、貼近群眾,強調樹立過緊日子觀念,工作生活中厲行勤儉節約,保持艱苦朴素優良傳統……
  從赴廣東考察工作時吃自助餐,到赴河北調研時吃大盆菜;從在河北阜平住16平方米的房間,到在四川蘆山地震災區住臨時板房;從在湘西同村民一起摘柚子,到去北京慶豐包子鋪排隊點餐;從看望青島黃濰輸油管線爆燃事故受傷人員,到慰問北京四季青敬老院老人,習近平總書記深入基層,心系群眾,彰顯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和為民情懷。
  中央政治局其他常委同志以實際行動踐行承諾。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自覺、認真、嚴格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逐條逐項、不折不扣予以落實;還結合分管工作召開專門會議研究部署,推動分管部門、地方、單位抓好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貫徹落實。
  落實八項規定取得明顯成效
  教者,效也,上為之,下效之。
  地方副省級以上黨政領導幹部帶頭下基層調研的情況如何?領導幹部出國出境人次發生了什麼變化?各地區以黨委、政府名義印發的文件和簡報是不是少了?厲行節約反對浪費見到了多大成效?
  過去一年,中央紀委直接查辦、督辦、轉辦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問題252件,其中,直接查辦黑龍江省副省級幹部付曉光攜帶親友到風景名勝區公款消費並要求陪同人員大量飲酒造成嚴重後果等5起案件;督辦廣東省煙草專賣局違規購買豪華車輛,交通運輸部綜合規劃司司長孫國慶公款打高爾夫球、公款旅游等典型案件140起。
  截至目前,中央紀委共對32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進行通報,30個省區市紀委監察廳(局)74次下發專門通報,對372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予以曝光。
  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全國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24521起,處理30420人,給予黨紀政紀處分7692人。
  近日,國家統計局對31個省區市3.1萬名普通群眾的電話調查顯示,96%的受訪者對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制定和執行中央八項規定持滿意態度,其中53.5%的受訪者表示“很滿意”,88%的受訪者相信中央八項規定能長期執行,81.1%的受訪者認為身邊黨員、幹部工作作風有改進。
  日子好過了 國家更有希望了
  在北京,北海公園內的乙十六御膳堂、上林苑飯莊等會所停業整頓;在杭州,西湖景區公園內的吳山會館、井外天等10家會所關停……
  歲末年初,一場整頓“會所歪風”的行動在全國展開……
  這一切,緣起於去年12月底中央紀委、中央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發出的《關於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嚴肅整治“會所中的歪風”的通知》。
  作為教育實踐活動反“四風”的內容,整治“會所中的歪風”成為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最新舉措。
  廣大幹部群眾反映,中央八項規定是新時期的“三大紀律、八項註意”,是凝黨心、得民心之舉,抓到了點子上,落到了關鍵處。沈陽一位有著42年黨齡的老黨員對督查組的同志說:“你們回去給總書記帶個話,這一年,好!咱們老百姓日子好過了,心裡舒坦了,國家更有希望了!”
  據新華社  (原標題:習近平任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btiaxihq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