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斌
  民族的獨褐藻醣膠副作用立性不在於血統,而在於文化。
  一個民族區別於其他民族而特點鮮明地被世人認知,不是因為他的膚色、體格等這些表露於外的東西,而是因為他獨有的生活方式、行為規婚禮顧問師培訓班範、審美情趣和價值理念。而我們習慣於將這些特有的深刻印入到了血脈中的方式、規範、情趣和理念稱為傳統文化。
  傳統文化之於中國,是“長太息以掩涕兮”的漢章楚辭,是吳中谷製冰機頭楚尾文化之留痕的高淳民歌,是神態雍容而身姿飄渺的敦煌飛天,更是深刻在中國人靈魂深處的包容和堅韌,是未及啟蒙之人都在恪守的忠孝節義……這就是中國的傳統文化,它將中國式的溫婉和奔放在歷史的河流中抒發得淋漓盡致,它將水墨丹青的氣韻和素雅凝結成中國特有的審美情趣。它為中華民族樹立了一種價值取向,為心靈找到歸宿的家園。
  中國傳統文化註重個人修為和個人境界的提升,從培育個人修養出發而達到對家、國的治理,這就是我們常說的“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中國人修身,講“德”,“修之身,其德乃真”,認為只有通過自身的內煉和心性的磨練才能真正回歸到人性的本真。中國人講“支票貼現仁”,孟子強調“仁者無敵”,百姓講仁,講求上下相親,溫良恭儉;官員講仁,講求行德政,施教化,厚人倫,正風俗,此謂仁政天下。中國人講“義”,“生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捨生而取義者也。”在中國人看來,有比生更為重要的東西,也有比死更令人厭惡的東西,這種超越生命本身價值的東西就是義。魯迅先生所說:“自古以來,就有埋頭苦幹的人,有拼命硬幹的人,有為民請命的人,有捨身求法的人,……這些就是中國人的脊梁。”可以說正是這些亘古不變的東西,保存了中華文明的精髓,從而塑造了一個延綿不絕的泱泱華夏。
  識古,是為了鑒今。對於傳統文化的重溫和回溯為我們塑造和重構了一個能夠適用於今的價值尺度。官者,治眾也。治眾者,必先治其身。治身,需修身養德,需要將蘊含於我們靈魂深處的那些高貴而美好的品質保持和發揚。檢察官作為新時期維護社會穩定的中堅力量,黨和人民對檢察官提出了新的要求,“忠誠、為民、公正、廉潔”,這不僅是根據現今實際而提出的檢察官個人修養的目標,更是對“仁、義、禮、智”這些傳統理念的傳承與創新。因為仁,所以有惻隱之心,能夠推己及人換位思考,對法律問題的處理彰顯人性。因為知“禮”,所以有崇敬之心,以一腔忠誠面對自己的責任和使命,以對理想的執著和堅守,為檢察事業傾註滿腔的忠誠和熱忱。因為有“智”,所以有是非之心,能在光榮和恥辱之間作出自己的選擇,能夠一身正氣,兩袖清風,堅守清白的政治人品,以實際行動在民眾中樹立起法律的公信力。《道德經》說,要“以百姓之心為心”,建築設計而只有承接了“仁、義、禮、智”,恪守了“水”之性德的順勢、利物、不爭,才能得“上善之法,慈柔之道”,從而凸顯法律的人文本色。
  這就是傳統文化,需要我們真正繼承和發揚的信仰。
  檢察官核心價值理念的塑造歸根結底是一種良性的文化心態和文化氛圍的塑造。這種塑造,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一種長遠而綿柔的力量,去逐漸洗滌人的心靈,在人的靈魂深處構建起一個磅礴的精神家園。而傳統文化所能提供給我們的正是這種力量,這種力量讓我們清楚地認識自我,明晰我們的來處和歸途,讓我們於文化的自覺中,找到自信,從而可以自強。   (原標題:傳統文化與檢察精神重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btiaxihq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