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鄭  亮
  北京天安門發生“10·28”暴恐事件後,涉案人員現已抓捕歸案,但這次恐怖襲擊的陰影還遠未散去。目前,北京警方所有公佈的嫌疑人名字租屋均指向維吾爾族,主要居住在新疆的中國第四大少數民族,信仰屬於伊斯蘭教遜尼派。
  過去幾年中,在國內外環境共同作用下,極端原教旨主義在新疆出現了一定程度的惡性發展。在一些地區,極端原教旨主義者開始要求女性必須穿著黑絲阿拉伯式罩袍,禁止婚禮上的歌舞。以能歌善舞著稱,化療副作用為世界文明貢獻過古典音樂“十二木卡姆”的維吾爾族,傳承傳統文化正面臨嚴峻的挑戰。
  2009年以來,新疆陸續發生的多起暴力恐怖事件中,基本都能看到極端原教旨主義的影子。但這並不能說明維吾爾民族整體已被極端原教旨主義綁架。自從維吾爾族人皈依伊斯蘭教以來,極端原教旨主義在新疆大地上從來沒有生過根。維吾爾族主體從來辦公室出租信奉的都是溫和的伊斯蘭教義。即使新疆歷史上極少數的幾次極端原教旨主義嘗試,都以失敗告終。因為維吾爾族整體唾棄極端原教旨主義。
  新疆暴恐勢力第一次在北京實施恐怖襲擊,使得困擾新疆的一個區域問題瞬間蒸烤箱具有了全國性的意義。對於這一極具張力的新聞事件,媒介必然會表現出持續的高度關註。這是媒介的本性,也因為受眾對信息的需求必須得到滿足。但是,媒介機構的公信力以及呈現現實的能力,要求媒介機構必須承擔更大的社會責任。過去幾年來,媒介機構在報道諸如艾滋病、同性戀等特殊人群時已經積累了豐富經驗,專業水準取得了長足的進步。這次如何客觀有效地報道發生在全國政治中心的恐怖襲擊,維護民族平等、民族團結和社會文化多樣性,對媒體的專業主義提出了新的挑戰。
  在恐怖襲擊案中,廣大維吾爾族人民同樣也是受害者。恐怖分子沒有民族,也代表不了任何宗教。主流媒體有責任,也有義務在報設計裝潢道中將此次恐怖襲擊和維吾爾族與伊斯蘭教脫鉤,並全面呈現維吾爾族,呈現新疆,從而避免對尤其是生活在內地的維吾爾族人造成二次傷害,更要避免將恐怖主義同特定地區關聯,造成某地區的污名化。
  肅清恐怖主義是全世界的共同責任,恐怖主義也是包括維吾爾族人民在內全體中國人民的敵人。作為社會公器的媒體,對於維護社會整體安定,保護文化一體性和多樣性,具有重要的職責。主流媒體能否經受得起這次考驗,我們拭目以待。▲(作者是新疆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師)
(編輯:SN0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btiaxihq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